拉日鐵路要蓋了 工期約4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拉日鐵路要蓋了 工期約4年

2010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7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26日拉薩舉行拉薩日喀則鐵路(簡稱拉日鐵路)建設動員大會,根據規畫,拉日鐵路工程需時約4年,初步估算總金額約133億元人民幣,作為青藏鐵路的延伸,未來年貨運量可達830萬噸以上。

據「中新網」報導,拉日鐵路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畫》的重要項目,東從青藏鐵路的終點拉薩站起始,向南沿拉薩河而下,途經堆龍德慶縣、曲水縣,往西沿雅魯藏布江而上,穿越長度近90公里的雅魯藏布江峽谷區,經過尼木跟仁布縣,最後抵達西南部重鎮日喀則。

全線共13個車站,全長253公里,設計速度120公里的拉日鐵路工程,特別重視水土保護環節,不但繞路避開雅魯藏布江中段河谷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及日喀則球殼狀、枕狀熔岩自然保護區,沿線供暖也捨棄傳統鍋爐房,改用地源熱泵、太陽能、電能等供熱系統,減少環境汙染。

西藏鐵路網將逐步以青藏鐵路、拉日鐵路、拉林鐵路3條路線所構成的Y字型骨幹為主,輻射狀支線連通周邊鐵路網,改善西藏境內原本鐵路網規模小、運輸量落後的不利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