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水排洪 埔里橡皮壩真神「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截水排洪 埔里橡皮壩真神「氣」

2010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7日聯合報埔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埔里鎮「杷城排洪道」新設的「橡皮壩」即將完工。

南投農田水利會26日指出,杷城排洪道除了汛期是埔里市區排水幹道,更是附近水圳的重要水源,過去以橋梁與水圳閘門共構的「杷城水門橋」調控,只有在颱風季將水圳閘門全開。平時雖能截水汲引圳水,卻也因橋下空間不足,常被垃圾、斷木阻塞,因此水門橋上游排洪道水位,經常接近滿溢,影響汛期排洪安全。

南投農田水利會向中央爭取約4000萬元經費補助,在杷城水門橋下游約100公尺處,增設可機動縮放的橡皮壩,包括機電及土木工程都已接近完工,近日通體黑色的橡皮壩也裝設完成,只剩通過最後的測試,就能竣工啟用。

南投農田水利會說,杷城排洪道新設的橡皮壩,平時充氣成壩,發揮截水引流到兩旁水圳的功能,進入汛期,尤其是遇有颱風豪雨來襲,橡皮壩可機動洩氣,並固定在排洪道底部,完全不阻礙水流,充分發揮排洪功能,橡皮壩啟用後,杷城水門橋下的水利閘門,也將功成身退拆除,杷城水門橋將恢復單純的橋梁功能,雖不再有水門,卻變得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