獮猴入侵 古坑新庄、棋盤果農跳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獮猴入侵 古坑新庄、棋盤果農跳腳

2010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9月30日自由電子報古坑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古坑鄉大半土地均位於山區,台灣獮猴數目眾多,往年多危害草嶺、石壁、桂林等山區果園、竹林,近兩年疑因興建湖山水庫,破壞獮猴棲地,使猴群入侵平地的新庄及棋盤等村落,未成熟的柳丁遭嚴重破壞,果農苦不堪言。

台灣獼猴的適應力強,從平地到海拔3600公尺的高山都可見牠們的蹤跡,古坑山區的草嶺、石壁等處,原本猴群數量就多,多採食竹筍等作物,近年來草嶺、石壁種植高經濟的甜柿、熱帶水蜜桃及咖啡生豆,獼猴也很愛吃,只要群猴過境,幾乎滿目瘡痍。

獼猴對農作物危害已是國內山區共同問題,縣府農業處97年開始編列預算,補助古坑鄉公所,僱工在草嶺、石壁辦理驅趕獮猴計畫,效果還不差,今年縣府再度編列100萬元,補助公所趕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