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熱島效應 致都會區升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專家:熱島效應 致都會區升溫

2010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3日公視午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都會區,越來越熱 ! 尤其台北市更是年年增溫,一百年來已經是全球增溫0.7度的3倍,達到2.1度,氣象專家表示,這是熱島效應,如果都市綠地越來越少,下暴雨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又大又急的暴雨,以往在山區比較多,最近卻常出現在都會區,氣象專家分析,很有可能是因為台灣都市越來越熱,熱對流明顯所導致。

專家說,台北氣溫不斷飆升,主要就是因為都市開發產生的熱島效應。

如果接下來的都市規劃欠缺綠地,恐怕熱島效應會更嚴重。一旦熱島效應持續,都市就連入夜後,也難以降溫,開冷氣的時間恐怕更長,排出的熱廢棄,又造成惡性循環,由於氣溫飆高,熱對流明顯,下暴雨機會也會增加,這些都是不能忽視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