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又出事 南亞嘉義廠大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又出事 南亞嘉義廠大火

2010年10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4日自由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集團再爆工安意外。生產珠光紙的南亞公司嘉義塑膠二廠,3日因電控室一滴外洩的熱煤油,碰到高溫引燃,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消防設施無力招架,9層樓高的自動倉庫及生產線,全部付之一炬,損失尚難估計,幸無人員傷亡。

台塑集團所屬的南亞公司位於太保市的嘉義塑膠二廠,3日早上8時30分許發生火警,廠房內易燃的水性樹脂、甲苯、石灰石及潤滑劑等化學物質不斷冒煙、悶燒,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失火的是BOPP(雙軸延伸聚丙烯膠膜)廠房及自動倉庫,原料是PP塑膠,雖然無毒,卻引發了嚴重異味,當地南新、北新及麻寮里民擔心惡臭及濃煙對人體有害,不滿情緒幾近沸騰,一度企圖推倒大門欄杆闖入,警方出面制止。南亞公司副總陳文仰則向民眾鞠躬致歉,強調會負責到底。

由於法定的異味環保標準值為50,但在工廠周界地區測出的數值已達137,廠房門口更達229,超標嚴重,嘉義縣政府環保局除依空污法第32條,開罰1百萬元罰款外,並令南亞塑膠二廠停工檢查。

嘉義縣政府在廠區內災害應變中心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衛生局調派嘉義長庚醫院的醫師進駐成立救護站,協助治療身體不適的里民。縣長張花冠於現場向居民喊話,指燒的不是有毒物質,呼籲里民稍安勿躁,事後會全面檢討。

南亞嘉義塑膠二廠生產的珠光紙,月產能約2千噸,月營收約1到1.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