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環保路磚 有效減少廢氣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荷蘭環保路磚 有效減少廢氣污染

2010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4日原住民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荷蘭科學家研究發現,表面添加二氧化鈦的水泥路磚,經過陽光照射,可以將汽車廢氣中的二氧化氮,轉化為硝酸鹽,減少對環境的污染,未來這種環保水泥磚也可以應用在建築外牆。

二氧化氮常存在於汽車,特別是卡車排放的廢氣中,是一種赤褐色的有害氣體,不僅容易形成酸雨,妨礙植物生長,更是全球暖化的幫凶,人體吸入的的話也會造成呼吸道疾病。

科學家去年在亨格洛市鋪設了大約1千平方公尺,的環保路磚道,將它跟一般水泥磚道進行比較,發現在環保路面上方0.5公尺到1.5公尺之間,二氧化氮的含量,要比傳統路面上方減少了25%至45%。原來研究人員在路磚表層添加了二氧化鈦,當陽光照射時,二氧化鈦就會把二氧化氮轉化成硝酸鹽,這種物質很容易被雨水沖走,因此可以減少對環境的危害.在實驗室中也得到了相同效果。

科學家認為,未來這種水泥磚,不僅可以用來鋪路,也可以廣泛應用在建築外牆,只要陽光照射得到,就可以有助減少廢氣污染,成為對抗暖化的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