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青灣保育區擬部分開放 引發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青灣保育區擬部分開放 引發反彈

2010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5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公內海青灣保育區,不僅擁有澎湖最豐富多樣化的珊瑚群,同時也是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鱟試驗養殖基地,近日卻傳出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有意部分開放,讓民眾進行潮間帶採捕,引發保育團體大加撻伐,認為縣府大開保育倒車。

馬公內海青灣保育區近日傳出當地一名民眾,使用單層及多層刺網在區域內採捕,遭取締後就動員各級民代力量,召開協調會,要求相關單位立即開放。

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副局長陳高樑表示,潮間帶採捕是傳統漁撈方式,傾向部分開放,准許居民從事潮間帶等採捕工作,但仍嚴禁網具進入保護區。對於民眾在公告禁止區內使用網具,將蒐證函送地檢署偵辦。

針對農漁局作法,引發保育團體強烈不滿,已在臉書上串聯表達反對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