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糧!日本鬧糧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搶糧!日本鬧糧荒

2010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曾經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但中國自2000年開始進口大豆以來,10年間進口量由每年1300萬公噸暴增至5000萬公噸,讓日本360萬公噸的進口量小巫見大巫。

大豆的情況可能在玉米重演,讓日本糧食進口商大為緊張。日本進口商表示,因為中國大量進口,10月和11月份的大豆及玉米已出現短缺,動作慢的買家必須支付較高價錢。

根據美國農業部資料顯示,截至9月底,中國進口了130萬公噸玉米,是去年的27倍,如此驚人的成長速度讓日本農業界心驚肉跳。如果中國繼續以這樣的速度進口玉米,未來勢必搶走日本的玉米進口貨源。

除了中國的威脅,俄羅斯最近禁止小麥出口也間接影響到日本糧食安全。市場上的小麥供應量減少,使得大豆和玉米的價格節節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