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蟲:解惑篇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臭蟲:解惑篇

2010年10月09日
編撰:24Drs.com

臭蟲就像吸血鬼,吸你的血,是現在最熱門的話題。不幸的是,這令人討厭的小生物不是德古拉或暮光之城這些小說內的虛幻角色,而是活生生的在我們的週遭,而且,牠們不怕大蒜。

美國害蟲管理協會(NPMA)發言人Missy Henriksen回答來自WebMD讀者有關於臭蟲的問題,包括如何除掉牠們(不!你不需要小木樁),首重如何避免牠們侵犯住處。

【臭蟲的基本知識】

臭蟲實際上是怎樣,如何確認是否有臭蟲?

臭蟲多數靠吸人類的血維生,一般誤認為牠小到看不見,Henriksen表示,事實上,牠們的大小類似蘋果種子或小扁豆。發現有臭蟲時的第一個徵兆是醒來時發現皮膚上有一些會癢的傷痕,通常會有三處-也就是住在你身上的不速之客的三餐位置,你也會發現類似剝落的胡椒般的微粒,也就是Henriksen所稱的臭蟲土。

盛行於何處?

臭蟲多數在你的床邊、床墊、床墊與彈簧墊接合處、床罩週邊的床裙等位置發現,但是你也可以在牆壁、畫框、其他傢俱處發現。

臭蟲是被製造墊子的材質或纖維所吸引的嗎?

不是,這些夜間出沒的小昆蟲是被二氧化碳所吸引,也就是我們每次呼吸所吐出的氣體。

【清潔方面的問題】

骯髒的人才會吸引臭蟲嗎?

Henriksen表示,不是,臭蟲是伺機型叮咬者-不論你是骯髒或乾淨都會發生。

可以藉由保持環境清潔來避免牠們嗎?

Henriksen表示,答案依舊不是,你在便宜的汽車旅館和五星級渡假村都會發現牠們,但是,如果減少混亂,倒是可以比較簡單的除掉牠們,也就是讓牠們可以藏匿的地方減少。

如果及早發現,可以有方式來避免牠們繁殖嗎?例如用吸塵器吸、丟掉可能被牠們生蛋的物品、將你的所有個人物品(例如書籍和相片)放在電冰箱?

不是。儘管你可以找到並除掉幾隻臭蟲,並無法治本,依舊會蔓延。Henriksen表示,專家認為臭蟲是最難消滅的害蟲,憑一己之力無法達成。

【相關的疾病】

有任何疾病和臭蟲有關嗎?或者牠們本身就是大麻煩?

好消息是,臭蟲不會傳播疾病,不過,Henriksen表示,牠們會害你無法一夜好眠,而這對你的健康不好。如果你的床上有許多臭蟲,往往會害你產生焦慮。

臭蟲除了貧血之外還會引起任何疾病嗎?

再次強調,臭蟲不會傳播疾病,也少有證據指稱牠們會引起貧血(沒有足夠的紅血球來攜帶身體所需之氧氣的一種血液疾病)。發表於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的一篇2009年案例報告,討論一個被叮咬數百下的60歲男性案例,作者們僅在1962年的文獻找到另一個案例記載。

【保護與預防】

床墊上加塑膠罩會有幫助嗎?

Henriksen表示,塑膠罩可以讓臭蟲不會進入床墊(或者可捕捉已經在內的臭蟲),不過,臭蟲藏匿在各個地方,沒有可以罩住每個東西的塑膠罩。

我知道螞蟻和蠹蟲不喜歡肉桂和柑橘油,臭蟲討厭的東西是什麼?

Henriksen表示,沒有,除蟲業界還在試驗新產品,但是,尚無所獲。

大多是無可避免(例如旅行或在醫院陪伴病患時)嗎?

我想知道如何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保護自己。

Henriksen表示,保持警覺。如果你住飯店,上床睡覺前檢查床鋪。當你返家時,用熱水洗每件衣物。華氏113度即可令臭蟲無法存活。至於醫院,沒錯,未必就沒有臭蟲,Henriksen表示,有12%的NPMA在去年為醫院進行除蟲。

如果我家現在沒有臭蟲,牠們是怎樣進到我的床?是我們身上或物品從外面帶回來的嗎?

你的同事,電影院中坐你旁邊的人,你剛買的二手沙發-都可能藏有臭蟲。Henriksen表示,牠們真的很會搭便車,不過,我也不希望大家因此有被害妄想症。

【消除】

一旦公寓有加以殺蟲、清洗所有東西、用塑膠袋封緘,還有其他可用來防止牠們再度出現的方法嗎?我如何確定有沒有逃過一劫的蟲卵、且在牠們再度孵出引起危害前殺掉牠們?

除了注意帶入屋內的東西之外,別無他法。Henriksen表示,多數除害蟲專家會排定一次以上的消毒,以便盡可能徹底消毒,希望讓這些令你擔心的蟲卵沒有孵化的機會。

我可以用來除掉這些小害蟲的最佳方法?

找專家。

如何在最短時間以最簡單的方式除掉牠們?

除蟲不在於快或簡單,而是要以最徹底的方式除掉牠們。Henriksen依舊建議找專家。在開始除蟲之前,盡可能清洗衣物且用袋子封妥。

在菲律賓等熱帶國家,臭蟲無所不在!我們該如何除掉牠們?

我們住在城市內的公寓中。

Henriksen表示,氣候的因素還比不上人口擁擠。臭蟲多數發生在大城市,特別是人口密集區。

為什麼沒有一種方法可以用在身上或床單上來殺掉這些臭蟲和蟲卵?

或者用一個包有粘性皮膚的假人、加熱...就像一個包有巨大的捕蠅紙、可用機械移動的溫暖的捕臭蟲器。

不幸的是,這無法有效擊退臭蟲,即便有這產品,它是無法除掉牠們的。至於撣除,Henriksen表示,你在撣床單時得要小心,畢竟,你還得睡在床單上。

資料來源:24Drs.com-國際厚生健康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