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殺賽鴿防禽流感 爭議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撲殺賽鴿防禽流感 爭議多

2010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8日中國時報高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賽鴿風氣極盛,農委會委由學者訪談賽鴿團體,將針對鴿子感染禽流感撲殺補償訂出一套標準,鴿友認為,因賽鴿涉及龐大賭注,撲殺將造成慘重損失,即使有補償也難以執行。

屏東「青田會」執行長吳宗銘指出,鴿子平常關在鴿籠內,未與外界禽鳥接觸,且鴿子體溫高,不太可能感染禽流感,而賽鴿的身價很高,政府補償根本不夠,所以賽鴿界很難認同撲殺作法。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教授蔡信雄表示,鴿子體溫和雞差不多,雞會感染禽流感,鴿子也有可能,香港有學界研究,將H5N1禽流感病毒注射到鴿子體內,發現會發病。台灣大學獸醫學系教授蔡向榮也說,鴿子屬於抵抗力較強的禽鳥,不易感染低病原性禽流感,但有可能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泰國就有鴿子感染H5N1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