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缺污水廠 廢水逕流曾文水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埔缺污水廠 廢水逕流曾文水庫

2010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3日自由時報大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埔鄉發展觀光,環曾文水庫周邊旅館林立,大量生活廢水未經處理即逕流水庫,嚴重污染水質,政府部門曾斥資5000萬元,在當地設施污水下水道系統,但因沒污水廠,且用戶也未完成接管,沒有功能,引發外界質疑,有浪費公帑之嫌。

縣府表示,大埔鄉污水處理廠興建工程及用戶接管工程,大埔鄉公所已委外完成細部設計,並獲營建署核備,但其中用戶接管工程規劃設計,公所與承攬設計公司在酬勞金發生爭議,避免大埔鄉污水系統閒置,縣府雖同意負責日後營運及管理,但原則是公所要儘速與包商解決合約爭議,以利接管作業。

大埔鄉公所94年由中央補助約5000萬元經費,辦理大埔鄉污水下水道工程,經2年多施工,已在97年完工驗收,惟僅完成污水管線鋪設,相關污水廠闢建及用戶接管等停擺,政府花大錢施設的下水道工程,對改善曾文水庫的水質功能,等於「零」,不無浪費公帑之嫌,衍生外界議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