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縣南區污水廠 厝邊策動抵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縣南區污水廠 厝邊策動抵制

2010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4日自由電子報桃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中壢、大園鄉交界處居民13日發動抗爭行動,抗議南區污水廠選址不當。

居民質疑,污水廠緊臨高鐵桃園站區特定區,人口密集,應該遷往人煙稀少處。對此縣府環保局回應,已通過環評,不可能遷址。

包括中壢市水尾、青埔、永福里、大園鄉五權村等地的居民,群聚污水廠預定地拉布條抗議。

居民說,縣府召開說明會時,他們集體退席抗議,環評程序不完備,要求縣府立即停止整地,平息民怨。兩地居民已籌組自救會,力阻污水廠的施作。

對於民代、居民的抗議,環保局解釋,污水廠必須設在人口聚居處,才能就近收集居民產出的家庭廢水,進行處理、回收等程序,民代要求遷址到濱海地區,太遠也不符合就近處理、源頭控管等原則。

環保局說,環境影響評估法的規定,施工前要召開公開說明會,但並未規定要多少人出席、多少人同意,才能通過環評審核,居民退席抗議不影響環評審核作業,事實上,污水廠去年3月即已通過環評,不可能再遷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