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殘動物 農委會17年救5千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傷殘動物 農委會17年救5千隻

2010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表示,近期為鳥類遷徙季節,不少鳥類在遷徙過程遭逢車禍、撞到玻璃等,緊急送往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部分野生動物因傷重無法重返野外,自此長住在這間動物界的「療養中心」。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副研究員詹芳澤表示,急救站創站17年來,每年從全台各地送來數百隻野生動物,截至99年7月,已累積救援5238隻傷殘動物,包括鳥類、哺乳類、爬蟲類、兩棲類等,其中鳥類高達8成。

詹芳澤表示,有的哺乳動物寶寶只是短暫與父母走失,「過去發生多次民眾送來落巢的貓頭鷹、老鷹幼鳥,急救站將幼鳥送回原處,發現牠們的媽媽仍在原地等待。」

野兔寶寶常動也不動窩在草叢中,等待外出覓食的媽媽回來哺乳。有的民眾過分熱心,誤以為幼兔遭遺棄而將牠帶離。而夜鷹幼鳥熱中於偽裝石頭、枯木,休息時靠著一身隱蔽色蹲伏在地面不動,也常莫名被帶進急救站。

若發現野生動物需要幫助,野生動物急救站電話(049)2761331轉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