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女傳承串珠 排灣阿嬤欣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孫女傳承串珠 排灣阿嬤欣慰

2010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7日 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排灣族「串珠」傳統技藝,因需花費心力跟耐力長時間製作,所以年輕族人都不願去學習或碰觸,造成這項技藝逐漸式微;為避免串珠技藝失傳,住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73歲的排灣族阿嬤陳美花,免費傳授,但始終無人想學習,還好孫女願意傳承串珠技藝,讓阿嬤欣慰不已。

串珠是排灣族人縫製華麗傳統服飾如象徵高貴與尊榮的貝殼肩帶、縫接銀片等飾品時,必備的技藝,但製作過程必須花費長時間的心力跟耐力,加上訂製手工傳統服飾的人越來越少,因此大部分年輕族人都不太願意去學習或碰觸。

「阿嬤,不要難過啦!我答應妳來學串珠」,阿嬤欣慰地說,孫女今年高職畢業,每天騎摩托車上下班,有一天下班回家看到她邊做串珠邊掉眼淚,終於答應跟著阿嬤學串珠,「現在孫女每天下班後,就會跟著我一起做串珠。」阿嬤笑著說,「做串珠的過程中,絕對不能有脾氣,否則所串織出來的東西就不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