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黑心食品 死蟹加工出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又見黑心食品 死蟹加工出售

2010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杭州工商在日前破獲一間地下黑心工廠,專門收購死螃蟹,加工後做成蟹肉、蟹黃,再低價流入市面,甚至做成蟹粉豆腐,讓不知情的消費者把有毒死蟹肉吃下肚。

《浙江在線》報導,杭州工商12日取締黑心加工廠,6坪多的小房間裡,地上隨處擺滿臭掉的死蟹,兩個工人蹲在旁邊把煮熟的死螃蟹挑出蟹黃、蟹肉作成半成品,飄滿腐臭味的房間蒼蠅亂飛,連取締人員看了也作嘔。

據了解,一旦螃蟹垂死或已死,體內的組氧酸會分解,產生一種名為「組胺」的有毒物質,螃蟹死亡時間越久,「組胺」就會越多,毒性也越強,即使將螃蟹煮熟也不易將「組胺」毒素破壞,死蟹肉、蟹黃吃下肚可能會中毒。

獲悉有毒死蟹魚目混珠在外販賣,消費者擔心買到黑心食品,餐飲業界表示,雖然一般人想分辨真假蟹肉、蟹粉不容易,但可從顏色、氣味來判斷,死蟹作成的蟹肉、蟹黃、蟹粉腥臭味濃,如果聞到特別腥的臭味,可能就是不安全的蟹肉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