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遍地 監委:來義速遷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石遍地 監委:來義速遷村

2010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6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來義鄉經歷莫拉克及凡那比颱風侵襲,山區土石崩落,內社溪與來社溪的溪底砂石比路面還高,來義村已被重建會鑑定為安全堪虞地區,但還有一半居民因不相信政府仍不肯遷村。15日監委杜善良、黃武次巡察災區,看到社區被土石淹沒慘狀,建議村民要趕快遷村。來義鄉長廖志強認為,凡那比颱風受災情況比莫拉克更嚴重,建議受災戶能適用莫拉克風災重建特別條例。

研考處長鄞鳳蘭表示,來義村已被重建會鑑定為不安全地區,希望整體遷村,永久屋土地是政府的,災民擁有地上物產權,只能繼承不能買賣,政府不會強徵災民在山上的土地,希望每年5至10月的汛期不要回山上,其他時間仍可在山上耕作。

來義鄉來義村長洪嘉明說,村民不願遷村,主要是不太敢信任政府,又沒有白紙黑字保證不強徵土地及永久屋產權問題,整體遷村才會沒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