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城鎮發源地創建者:台灣潛力無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轉型城鎮發源地創建者:台灣潛力無窮!

2010年10月22日
本報2010年10月22日台北訊,鄭香君報導

人類對於石油、煤和天然氣等石化燃料的過度依賴,未來能源將有用盡的一天,過去人們只是以減少浪費資源、多利用太陽能、風力等乾淨能源的消極方式因應,現在「城鎮轉型計畫」展現全面性的解決方案,城鎮轉型發源地──英國托特尼斯(Totnes)已經建立了參考雛型,其中主要創建者納瑞什‧吉恩葛蘭德(Naresh Giangrande)專程來台,分享推動城鎮轉型的經驗與心得。

Naresh Giangrande(右)由中台文化顧問有限公司策劃、清潔生產與區域發展基金會主辦的「2010年都市與城鎮轉型:學術交流暨研討會」,將於10月23日在台北舉辦,吉恩葛蘭德將和國內生態環保專家進行座談與交流,包括前台大環工所教授於幼華、台大城鄉所長夏鑄九、台大城鄉所登教授琨艷、漢聲雜誌社社長黃永松、以及現任財團法人清潔生產與區域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李鴻源教授。

記者會上,吉恩葛蘭得先生為大家說明了「什麼是城鎮轉型計畫?為什麼要城鎮轉型?」。面對越演越烈的氣候變遷以及產油高峰的雙重挑戰之下,一項未來生態文明的創新觀念「城鎮轉型計畫」(Transition Town),可以為我們提出未來的解決之道。城鎮轉型是由市民發動,讓社區運用社區當地的力量來節能減碳,在能源價格高漲的年代,托特尼斯的轉型城鎮提供給有心想減少能源使用的人做為參考模型。自2006年托特尼斯城鎮開始至今,目前全球已有270多個轉型計畫持續推動。

吉恩葛蘭德表示,要轉型就需要先打破國際貿易的觀念。他指出,台灣是高度進出口國家,自身生產能力十足,因此若要投入轉型,台灣是非常具有潛力的!在能源、食物,甚至是經濟方面回復到當地生產、當地使用乃至於當地地區流通,落實在地化的精神。外在物質環境如此,往人的內在心靈探尋,減化慾望需求,便能減少物資的交通旅程,降低能源耗損,更能讓轉型的概念由內而外深植發展並逐漸碩大。

對於轉型推動方式是否會因人口多寡而將有差異的問題,吉恩葛蘭德表示同意,也建議由小型社區著手,1-2萬人口的城鎮規模是最適中的,因轉型計畫需要密切與民眾聯繫交流,因此情感建立關乎到轉型的成敗,因此若要從都市開始發展,可劃分為數個小型地區,將有助於推動。

轉型概念在國內仍算是個新穎的話題,若有民眾對於轉型城鎮有興趣,可報名參與10月23日城鎮轉型學術交流暨研討會,將能有進階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