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山 赫見刺葉桂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果山 赫見刺葉桂櫻

2010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4日聯合報員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一群從事生態教育的老師,到員林百果山探秘,在藤山步道轉往文德國小的山林間,發現台灣最稀有的原生櫻花「刺葉桂櫻」。

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說,近年來,彰化縣許多社區和步道栽種山櫻花和八重櫻,對八卦山脈來說,都屬外來種,二水、田中到員林百果山、芬園的八卦山脈,有原生的刺葉桂櫻,可惜很不容易發現。

全世界的櫻花幾乎都是早春開花,目前只發現刺葉桂櫻是在夏末秋初開花。李志穎說,刺葉桂櫻的族群很少,被列為台灣最稀有的原生植物。

李志穎指出,刺葉桂櫻並非八卦山脈特有,台中大肚山、大甲鐵砧山與北部的低山帶,都有極少數族群分布。刺葉桂櫻幾乎都分布在垂直的山壁上,具有極佳的水土保持功能。

刺葉桂櫻屬薔薇科,常綠喬木,開花時,會顯現其特有的樸質風采,散發奇特的淡雅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