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年清水岩寺 古樸舊貌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87年清水岩寺 古樸舊貌重現

2010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4日聯合報社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興建歷史比台北龍山寺還早10年的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寺,經1年9個月大修,23日舉行入火安座大典,以古樸舊貌再度呈現在信眾眼前。

彰化縣在清朝雍正元年(1723)建縣,至今已有287年歷史,清水岩寺創建於雍正6年,屬縣定古蹟,和花壇虎山岩、南投碧山岩並稱台灣中部3大名巖,清水岩寺建寺最早,香火鼎盛。

彰化縣文化局副局長陳允勇說,這次重修經費共1879萬多元,文建會和縣府負擔6成,其餘由寺方籌措。重修工程依據清光緒年間的舊照片辦理,拆除原本不屬於清水岩寺的建築和材料,將三川殿、正殿、迴廊及天井等建築本體,回復傳統古蹟風貌。

寺內主祀釋迦如來佛、觀世音普薩、普賢菩薩等三寶佛,兩旁配祀十八羅漢尊者。陳允勇表示,清水岩寺內的彩繪、匾額和木雕柱聯都具有歷史文化保存價值,值得參訪者仔細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