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低碳經濟面臨三大矛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低碳經濟面臨三大矛盾

2010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3日濟南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0中國可持續發展論壇暨可持續發展研究會學術年會」上,中國可持續發展研究會理事長鄧楠在報告時說,目前中國的可持續發展面臨很多挑戰,比如能源、生態安全問題;資源短缺、結構不合理;資源和能源對外依存度越來越高等。她說,中國要走具有中國特色的低碳發展之路有三大矛盾需要解決。

首先是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與減少碳排放之間的矛盾。中國人口基數龐大,發展基礎十分薄弱,但同時又要發展經濟,強調經濟結構、產業結構調整,發展低碳經濟,這必然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其次是擴大內需與節能減排之間的矛盾。目前中國正處在工業化發展的關鍵時期,一定量的碳排放是工業化的必需。同時,中國又把擴大內需作為拉動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措施,擴大內需就意味著要增加工業生產,增加生產必然導致碳排放量增加,如何解決好這一矛盾,也將關係到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實施。

第三是擴大就業與低碳經濟之間的矛盾。有研究顯示,中國每年因節能減排損失就業機會37萬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