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將花35億搬遷污染企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烏魯木齊將花35億搬遷污染企業

2010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27日中國新聞網新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烏魯木齊市環保局26日召開2010至2011年度冬春季大氣污染治理新聞通氣會,稱為全力推進大氣污染治理,該市計劃2010-2014年對47家化工污染企業實施搬遷,共需資金逾35.61億元人民幣。

烏魯木齊市環保局局長張新友表示,今年計劃搬遷10家化工污染企業,已有7家正在實施搬遷,有3家正在申請轉產,另有4家提出註銷工商登記,原有土地用於開發房地產。此外,今年還完成了27家單位的限期治理改造,超額完成限期治理任務。

烏魯木齊今年開始嚴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產業,力爭到2014年,分三批將中心城區內現有的47家化工等重污染工業企業全部搬離城區,遷到烏魯木齊市的頭屯河工業園、米東工業園、甘泉堡工業園以及七道灣工業園區。這些企業在搬遷之前都會經過環保測評,達標之後才能搬遷。

據了解,烏魯木齊列入搬遷名單的企業涉及水泥、塗料、有色金屬、化工產品、危險化學品、化肥等多個產業,廠址均位於中心城區。據業內人士介紹,通過對重污染企業的搬遷治理,能夠實現污染物總量削減和污染物濃度降低,使烏魯木齊大氣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