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大會全球矚目 日本NGO趁機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多樣性大會全球矚目 日本NGO趁機發聲

2010年10月28日
本報2010年10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李鍾旻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第10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COP10)此刻正專注於如何減少全球生物多樣性的喪失。除正式協調商議外,亦有數以百計的場場學術研討會持續進行。這些研討會的主題涵蓋保護海洋生物,以及原住民土地上生物資源的使用議題。

日本政府、日本愛知縣政府,以及名古屋市在日本舉辦許多有關自然與生物多樣性的研習活動,並受地方媒體報導關注。然而此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對日本的社運人士而言,更是一個倡導民間環保運動的良好時機,或許能夠藉機抵制那些造成生物多樣性損害或破壞自然的工程計畫進行。

由於資金短缺的緣故,社運人士倡導的環保議題往往鮮少受媒體所關注。藉著在舉行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的同時,一些國內環保議題開始受非政府組織(NGOs)所倡導。

平針里山開發問題:日本藉名古屋COP10會議發起國際「里山(Satoyama)」文化運動。名古屋居民正努力抵制當地的里山受開發破壞。名古屋政府嘗試從私有者手中購買此區域,但因售價過於高昂而未果。民間指出,存在達40年之久的法令竟允許私人土地開發,因此業者遍及城市綠地,並且國家亦缺乏明確的里山保護法令。

相生山螢火蟲:相生山當地森林提供當地的原生種螢火蟲棲息環境。基於交通運輸的考量,名古屋當地正計畫興建道路穿越這片森林。當前政府亦考量另擇替代路線,然而眾所關切的是,任何路線可能都將對生態系造成負面衝擊,並危及這些原生螢火蟲的生存。

豐田的田代測試道: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位於距名古屋不遠的岡崎市。豐田汽車擬定在當地下山-田代地區開闢一條2公里的直線測試道路,以及二條4、6公里的環狀測試道路。此區域佔地90%為森林,10%為稻田,同時該區域為已知至少120種鳥類與18種昆蟲的棲地。

日本瀕危物種名單中的19種瀕臨絕種生物生活於該區域。其中包括麻鷺,一種現存個體數量估計低於1千隻的鳥類。民間團體呼籲應另擇已開發地區。

沖繩儒艮:日本沖繩當地瀕臨絕種的哺乳動物儒艮(dugong),目前被估計倖存數量已不到50隻。儒艮的棲地之一為沖繩北部的邊野古海灣沿岸至Oura Bay地區。該地亦為日本與美國國防部協議之Futenma替代基地預定地。該基地座落於沖繩中央。

當地反對基地建造的民眾與國際環保團體如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與綠色和平組織,指責抨擊此項計畫。在2008年,美國聯邦政府裁定美國國防部之興建計畫違反國家史跡保存法(U.S. National Historical Preservation Act)並要求其遵守法規。

京都水族館:在距京都不遠的公有土地上將建立一座以活海豚秀為招牌的私人水族館。水族館的反對者認為,該館將有損京都傳統形象,並損害大氣層。

※參考資料:日本時報報導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