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巨輪來了 魚網破、船驚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巨輪來了 魚網破、船驚逃

2010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31日聯合報麥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進入冬季捕魚旺季,因雲林漁場靠近六輕航道,最近常有漁船險遭巨輪撞翻,演出海航驚魂,許多撈捕魚網,也被輪船拖拉絞破,最近一個月來,就發生至少15件,嚴重影響漁民生計,漁民30日聯合向台塑陳情,轉請船公司留給漁民一條生路。

漁民許榮春說,日前他駕駛「鴻滿陸號」漁船,在東經47度以北的漁場作業時,還沒捕到魚,保七總隊的「海上警察」就來,指控漁船違反商港法,還要「開單」處罰他9萬至90萬元的罰款。

漁民說,他們都是領有漁民證的合法漁民,在自己國家的漁場作業,卻沒能受到法律保障,難道漁民的命就不值錢,希望政府給他們一條生路,起碼重新規劃航道與漁場,否則不排除發動海上抗爭,爭回自己的漁場。

麥寮港管理小組指出,六輕外海的臨時定錨區與航道,都是經濟部核定,也是國際航運所認定,麥寮港是工業專用港,航道是禁止漁民撒網作業,漁船更不能從港口進出,該小組也是依法行政,請漁民勿再任意闖入,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