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湘江湘潭段 水位逼近歷史最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湘江湘潭段 水位逼近歷史最低

2010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5日瀟湘晨報湘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湘江湘潭水文站,17根水文標尺全部露出水面,向河中央次第伸展。乾涸的河床、縮窄的水面、雜亂的河灘,構成了秋冬之交湘江的直觀場景。

11月3日8時,湘江湘潭段水位在進入枯水期後首次跌破27米,降至26.76米,比前一天下降32釐米,只比2009年11月25日15時創造的有水文記載以來的最低水位高30釐米。

從前天下午開始,湘潭市河東地區四樓以上居民家中發生供水困難。為此,近段時間小區門口還貼了告示,提醒居民,「三水廠減壓供水,注意蓄水節水。」

當水位低至影響到水廠正常取水時,湘潭將向湖南省水利廳提出申請,請求湘江上游的水利設施開閘放水,確保城市的正常供水和水質安全。

湘潭市水務局供排水科黃建紅表示,為保證正常供水,湘潭市也準備採取應急措施,如啟動了二級提水方案,即在湘江水位低於26.5米的情況下,讓湘江水通過引水渠進入二級提水泵房,再利用潛水泵將水抽至與取水口相連的取水箱,以保證三水廠取水泵房水量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