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掩埋場含毒超標 村民告鄉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內掩埋場含毒超標 村民告鄉長

2010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5日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大內鄉的廢棄物掩埋場已經封場4年多,不過在去年八八風災之後鄉長提出週邊地區有大量垃圾需要處理以及增加地方收入等理由在今年10月重新啟用。因為沒有經過環評,就從「一般廢棄物掩埋場」變更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村民擔心家園被污染,多次抗爭,不過還是有部分廢棄物已經被送進去掩埋。

最近村民在環保團體的協助下,檢驗這些廢棄物,發現銅、鋅、鎘、鉻等重金屬都明顯超標,村民氣得跳腳,決定控告鄉長瀆職。被指控不顧村民健康安全的鄉長楊信基,則出示公文表示,程序一切合法,他也承諾如果廢棄物果真含有重金屬,一定請業者把污染物運出去。

鄉長表示,掩埋場重新啟用是經過合法程序申請,環保單位也有來定期稽查。不過掩埋場沒有經過環評就變更用途是事實,村民除了按鈴控告,監察院也已經啟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