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鄂爾渾河時... | 環境資訊中心
遊牧綠人間

穿越鄂爾渾河時...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Lha;翻譯:朱小艾Enkhuush;校對:鄭國威

我是住在美麗的前杭愛省HUJIRT縣的人民。之所以略過HUJIRT河不談,直接講鄂爾渾河,原因在於我的童年是在鄂爾渾河邊抓小泥鰍玩度過的。帶著童年回憶,如今過了30年,當我回鄉探親的時候,我那童年回憶裡的畫面,已經變得慘不忍睹,我心痛得不得了。所以,我拿起筆跟紙,寫這份報導。

我的童年有十年歲月是在前杭愛省的BAT-ULZII縣度過的,鄂爾渾河有多麼的壯觀,我親眼目睹過,但看到今日的現狀之後,不得不忍痛報導今彼變化有多大。

我哥哥名叫LHASUREN、他的一位朋友叫GANDUSH,他們喜愛釣魚,偶爾會帶我一起去,但有時為了撇開我,悄悄地一大早就先出發。當我一覺醒來,看到他們不在,就會自己跑去河邊找他們,他們看到我之後,無可奈何地叫我好好看著釣上來的魚,晚上回家的時候,由我來負責背魚,反正自己喜歡嘛,就很聽他倆人的話!

在回憶裡,美妙的畫面多美啊,然而之前念茲在茲的鄂爾渾河壯觀,現在已成為童年回憶的一幅畫。

2007年前往額爾登特的路上,看到鄂爾渾河河流越來越細,越來越髒,真的很心痛;之前不要說是小孩難穿越,甚至連車都無法穿過的河,如今已被羊群、馬匹、以及車子占滿,人們隨便在河水裡洗衣服、洗車子,把河水污染得無法拯救了。

這時我忽然想起,鄂爾渾河上游最近開了一家木材工廠,更是導致河水涸乾化的主兇。

看到河床周圍的石頭,以及石頭上留下的水深痕跡感嘆的時候,被鳥鳴聲驚醒的童年時光又重回到我眼前。

那時候我從沒有穿越過河,就算想也無法穿越。只有哥哥們在大石頭上跳躍,跳到河水最深的部位去釣魚,因為我無法跳那麼遠,只好待在河邊留守。

ULAAN TSUTGALAN是蒙古唯一的瀑布,因為在鄂爾渾流域上,所以以鄂爾渾瀑布的名號廣為人知。原本是個美麗景點。忘記我是幾年級的時候,全班坐車到瀑布附近,收拾周圍的垃圾,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紅瀑布。

後來才知道,有家旅行社在那邊蓋起觀光景點,而讓我們去撿垃圾,若那家旅行社致力維護瀑布的話,我很樂意主動去撿垃圾,但若他們被金錢遮住眼,損害瀑布週遭環境的話,我想去告他,跟他打官司。

如今人們聽到河水短缺,就好比城市公寓的自來水暫停了一般,沒有什麼感覺。

最近,除了木材工廠,開礦也常常跟水資源牽涉在一起,若木材公司砍完樹,沒有種植復育的話,一定會造成水資源短缺。同樣地,若開礦業挖完礦沒有進行復育,水資源一樣會短缺。

為何鄂爾渾河水會短缺?涸乾?有些人說我們處於水資源短缺的60年,有些人講水資源充足的60年已經過完,有些人想要責備誰來負責等等,社會上各式各樣的討論五花八門!

會不會是大自然為了懲罰我們,讓我們飢渴,而將水資源全「回收」了呢?

唉,河水變淺了,唯一的好處大概是不怕被河水淹沒了吧!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
※ 希望了解更多蒙古環境生態現狀,或反映您的意見,歡迎上網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