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空間縮減 越南野象需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存空間縮減 越南野象需保護

2010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南同奈省日前發生野生大象攻擊民眾造成1人死亡的意外。大象攻擊人的情形在越南已經不是第1次發生。 專家指出,由於生存空間逐漸縮減,野生大象進入森林附近破壞村莊或傷害民眾,時有所聞。

根據統計資料,90年代越南約有2000頭野生大象,現在只剩下72至80頭,野生大象大幅減少。

專家認為原因在於,第一,非法開發森林和一部分林地變成農地的政策,導致野生大象生活空間大幅縮小;第二是非法打獵使大象數量快速減少。

目前,越南民間獵捕野生動物的風氣仍極為普遍。河內市一家象牙工藝品進出口公司人員就指出,經濟快速發展,高收入民眾為了誇耀財富,使得象牙工藝品的需求日益提高。

根據媒體報導,越南政府對象牙買賣的處罰規定,每公斤象牙罰款1500至1863美元,使得執法機構只願意拘捕犯法對像,而不致力於杜絕犯法行為,以及社會各界對保護大象的觀念薄弱,導致獵捕野生大象的情況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