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陶花源 廢土場變綠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鶯陶花源 廢土場變綠地

2010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3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政府利用廢棄陶瓷、營建廢土,在鶯歌鎮南端填造32公頃新生地,並進一步打造成公園綠地及藝文設施,命名「三鶯陶花源」,13日舉行開園啟用活動。

北縣城鄉局代局長陳耀東說,三鶯陶花源位於鶯歌鎮南端大漢溪、鶯歌溪匯流處的新生地,曾是許多陶瓷工廠堆置廢棄陶瓷的場所,因為沿岸髒亂,原本民眾敬而遠之,縣府這幾年來除了構築堤防,將興建雙和醫院與其他公共工程廢土運到該處,並重新規畫闢建總面積32公頃的水岸公園。

三鶯陶花源緊鄰鶯歌火車站,與鎮農會的文化廊道、林蔭大道相連,另鄰近縣府設置的鶯歌核心徒步區、礫間淨化場區,而且靠近尖山埔路陶瓷老街及鶯歌陶博館,都是步行就可到達。

陳耀東說,三鶯陶花源目前有「三鶯之心」大型公共藝術、「五十米山丘」造景、兼具調節防洪及藝術表演功能的「水上劇場」,還有明年即可完工的「三鶯藝術工坊」、自行車道,另外種植15萬株喬灌木及各式花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