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大型水電站 雅魯藏布江被截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建大型水電站 雅魯藏布江被截流

2010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5日長沙晚報西藏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電湘軍」首次將雅魯藏布江截流。水電八局14日透露,雅魯藏布江在12日首次被該局施工截流,這標誌著西藏的藏木水電站即將進入主體工程施工階段。

藏木水電站位於雅魯藏布江幹流中游,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加查縣境內,距拉薩約325公里,工程總投資78.97億元,安裝6台8.5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51萬千瓦,多年平均年發電量25億千瓦時。該電站是發電為主,兼有防洪、灌溉等綜合效益。計畫第一台機組2014年投產發電。

藏木水電站是西藏十一五規劃重點專案,也是西藏第一座大型水電站。是西藏電力發展史上由建設10萬千瓦級水電站到建設50萬千瓦級水電站的標誌性工程。緩解西藏中部地區用電緊張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