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躍進是羅布泊消失的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躍進是羅布泊消失的主因

2010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6日廣州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月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主辦「彭加木羅布泊塑像奠基暨重走彭加木科考探險路誓師儀式」,組團前往羅布泊,一路上經過了戈壁灘、沙漠和雅丹地貌。

羅布泊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若羌縣,歷史紀錄湖面超過1萬平方公里。

學家夏訓誠說,這就是乾枯後羅布泊湖的湖底,這種地貌說明羅布泊湖乾枯的時間並不長。根據他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1959年時,羅布泊湖依然龐大無比,湖面達5350平方公里,這源於1959年新疆發生的一次大洪水。但僅僅過了3年,到了1962年,整個羅布泊湖就完全乾枯了。

夏訓誠解釋說,1959年後,國家大躍進,塔里木河和孔雀河上游大面積開墾,此後,塔里木河和孔雀河就沒有水再流入羅布泊湖。

這次新的研究成果將羅布泊湖乾枯的時間提前了整整十年,穿越羅布泊的公路名為哈羅公路,起點為哈密市,終點為羅布泊鎮。哈羅公路全長390公里,2006年建成通車。在不毛之地修建公路源於羅布泊誕生一間大型的鉀鹽礦企業。據測算,羅布泊鉀鹽的潛在價值超過5000億元,幾年前,國投羅鉀公司在當地成立,目前已形成每年120萬噸的生產規模,已成全世界最大的硫酸鉀生產基地。

羅布泊被稱為生命禁區,還源於當地的極度乾旱。羅布泊幾乎終年不降水,一年降水量僅為10毫米,但一年的蒸發量卻高達3000毫米到4000毫米。空氣相比濕度為零,這個也是絕無僅有的。目前,科考隊正在收集羅布泊氣象資料:「看這裡能不能定義為全國最乾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