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爆發?中韓各執一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白山爆發?中韓各執一說

2010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韓國學者指出,長白山天池地下的火山地震活動增加,預計2014年可能爆發。但中國學者駁斥這說法。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釜山大學地球科學教育系教授尹成孝和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李鄭賢,發表關於長白山可能爆發的研究論文,指長白山天池地下2公里至5公里處的火山地震活動增加,天池周圍山上部分岩壁出現龜裂、坍塌等爆發前兆。

尹成孝表示,長白山屬於活火山,周邊地區從2002年6月以來,每個月都發生數百次地震,學者因此提出火山爆發的可能性。

韓國學者提出3個推論:

1、長白山天池有再次爆發的危險。

2、將是爆炸式的爆發。

3、天池有20億噸水,爆發時破壞性將更大。

不過,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中心活動火山研究室主任許建東說,火山爆發的前兆應十分明顯,但根據長年研究,長白山火山群不會在近幾年爆發,

中國學者還提出3個論點:

1、長白山每年地震約100次,今年地震才66次,2002年至2005年地震雖增加,但2005年後又恢復平靜。

2、長白山溫泉水溫約80度,水化學等的監測沒有發現異常,證明長白山火山地下活動平靜。

3、地表形變、水溫異常、溫泉氣體地球化學異常以及出現岩漿上湧,山火才可能爆發,但這些現象都沒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