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禁建集村農舍 引爆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禁建集村農舍 引爆抗爭

2010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到鄉下玩,田地旁一棟棟豪華別墅,其實都是以農舍的名義興建,而且愈來愈多是在「特定農業區」裡面興建類似集合式住宅的「集村農舍」,等於是把良田變成建地。農委會為了避免農田持續被開發蓋農舍,10月份宣佈「特定農業區」裡不能蓋「集村農舍」,這紙行政命令惹怒已經規劃要蓋「集村農舍」的民眾。這些民眾今(18日)集結北上抗議,大罵農委會坑殺農民。

農委會則表示,行政命令其實更能保護農地、農民的權益。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說,調查發現,大約有63%的建築基地是位在優良農田的「特定農業區」,而他們的農地有7成以上都遠離農舍且位在低生產力的山坡地,農委會才會決定禁止在優良農地上興建集村農舍,以確保優良農田供農業生產使用。胡興華說:「他們把建物跟農地分開,建物在好的農業區,農地在偏遠地區,或者相隔很遠甚至在其他鄉鎮,所以我們認為集村農舍應限制在特定農業區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