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61埋爐碴 鉛鎘戴奧辛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61埋爐碴 鉛鎘戴奧辛超標

2010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月間環保團體檢舉台61線台南大學七股校區至鯤鯓路段遭非法偷埋大量爐碴,檢調單位5月會同環保單位開挖取樣,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檢測的報告出爐,鉛的檢測值最高達8.1每公升毫克(標準值為5.0),鎘的檢測值最高為2.09每公升毫克(標準值為1.0),戴奧辛檢測值最高達2.27奈克毒性當量每克(標準值為1.0)。這些重金屬若長期跟人體接觸,會累積人體內,傷害腎臟、神經系統,並有致癌風險。另外也確定爐碴中夾雜毒性很強的物質「集塵灰」。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說,集塵灰是電弧爐煉鋼產生的灰塵,這些是資源回收的廢鋼熔煉,「非常、非常毒」,他批評政府管制不力,台61線淪為爐碴掩埋場。

環保署廢管處長吳天基表示,若確定重金屬超標,必須移除;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基金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等到爐碴、集塵灰等物質清除之後,土基會會進一步檢測下方土壤及地下水是否遭到污染,如果確定污染,則依法列為控制場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