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溝溪 集集的「慕谷慕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水溝溪 集集的「慕谷慕魚」

2010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0日聯合報南投集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集集鎮清水溝溪上游河段,水量豐沛而絕少汙染,成了溪魚繁殖天堂,進入溪水乾涸季後,溪水雖減少,但仍可見成群溪魚,最大的石賓魚長逾20公分,集集鎮長莊瑞麟說,清水溝溪已形同集集鎮的「慕谷慕魚」或「達娜伊谷」,將規劃護溪,讓遊客隨時臨溪觀賞。

莊瑞麟指出,發源於海拔1292公尺集集大山的清水溝溪,流經集集鎮富山和廣明兩里上游河段,因山區多為原始林,即使有若干果園也大多採有機裁培,農民很少用農藥及化肥,溪水豐沛、清澈絕少汙染,陽光充足。

他說,溪底常見石賓、溪哥仔等溪魚成群結隊優游穿梭石頭間,偶爾翻動身軀亮出白白的肚皮,咬食溪石上的藻類,一平方公尺約有數十條溪魚活動,生態豐富,可說是集集觀光資源。

豐富的溪魚吸引翠鳥和白鷺絲停駐水邊捕魚,也引來釣客垂釣,是釣客的秘密天堂。

清水溝溪中石賓、溪哥仔等原生溪魚只限於姑娘廟以上河段,過姑娘廟河段水流平緩,便成外來種吳郭魚天下。莊瑞麟表示,已責由觀光課規劃清水溪保護溪魚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