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口濕地生態系統效益 價值590億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口濕地生態系統效益 價值590億元

2010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能夠保留下來,經過了「八年抗戰」:保護區內有油田,油田要開發,保護區要保護。中石油冀中公司想撤掉保護區,保護區跟油田打架打了8年,最後的結果是中國國務院決定保留保護區。

1992年,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經國務院批准建立,是以保護黃河口濕地生態系統和珍稀瀕危鳥類為主體的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5.3萬公頃,其中核心區5.8萬公頃,緩沖區1.3萬公頃,實驗區8.2萬公頃。自然保護區建立以來,在保護新生濕地生態系統和珍稀瀕危鳥類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被國家列為濕地、水域生態系統16處具有國際意義的重要保護地點之一,2006年被確定為國家級示範自然保護區。據測算,黃河口濕地生態系統效益價值為590億元,每年固碳約為980萬噸.

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遵循「嚴格保護、合理開發、永續利用」的原則,加強了對濕地的保護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