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噪音 讓蝙蝠定位能力減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交通噪音 讓蝙蝠定位能力減弱

2010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科學家發現馬路噪音會影響蝙蝠定位獵物的能力,導致干擾蝙蝠對甲蟲和蜘蛛沙沙聲的聽力和覓食能力。

這是首次研究,對某些用聽覺找尋獵物的獵食者而言,交通噪音會造成什麼影響。研究人員在英國皇家科學院的會議時表示,對其他「聽覺獵食者」,像是貓頭鷹等動物,馬路噪音也會影響其定位獵物的能力。

科學家的目標是想衡量高速公路如何影響蝙蝠棲地,「我們嘗試在飛行室裡刺激蝙蝠的覓食行為。」德國馬普鳥類學院的比約‧西耶梅斯(Björn Siemers)教授如此解釋。

在野外,蝙蝠為了聽見沙沙聲,會飛行距地面1米的高度。比約解釋,研究人員在飛行室裡放了64個盤子,每個盤子上都裝有一個播放著沙沙聲的喇叭。當蝙蝠飛到某個有沙沙聲的盤子上,也就是正確的盤子上擺有食物獎勵。蝙蝠平均花5秒就可以找到正確的盤子。

但當研究團隊播放交通噪音時,蝙蝠就會減少活動。在最強的噪音,相當於模擬數米外繁忙高速公路車流的聲音下,蝙蝠平均用了25秒才找到正確的盤子。在半數的實驗中,蝙蝠無法找出裝有食物的盤子。

研究發現,1條高速公路會導致蝙蝠覓食棲地減少50到60米。比約表示,雖然聽起來不多,但如果把德國內境數千公里長的高速公路相加,算起來可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