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鮪魚未來 經濟保育難兼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黑鮪魚未來 經濟保育難兼顧

2010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7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數十個國家的代表17日在巴黎集會,討論大西洋黑鮪魚的捕獲配額。

保護大西洋鮪魚國際委員會(ICCAT)在為期10天的會議期間,將在保育這種瀕危物種的魚源,以及拯救地中海沿岸數10億美元的鮪魚產業之間,尋求達成妥協。

保育人士表示,不可能會有真正的妥協出現。

海洋保育組織(Oceana)專家柯奈克斯(Maria-Jose Cornax)說:「除非保護大西洋鮪魚國際委員會禁止以圍網方式捕魚與養殖,否則黑鮪魚不會有未來。」

地中海的圍網捕魚方式,在黑鮪魚產卵季節時利用拉繩網圍困牠們,一次捕捉數以千計的黑鮪魚,然後拖運到沿岸「養殖場」,讓它們在養殖場養胖,再賣到市場。

海洋保育組織與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以及皮尤環境組織(PewEnvironment Group),16日呼籲禁止這種捕撈方法。

他們也希望2011年的每年捕獲配額能減少,自2010年的1.35萬公噸減少至最多6000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