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野心足影展 要觀影人「返璞蠻野‧重拾美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蠻野心足影展 要觀影人「返璞蠻野‧重拾美好」

2010年11月22日
本報2010年11月22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沈慧娥報導

上周末(11月20、21日)於台北市倉庫藝文空間登場的「蠻‧野‧心‧足影展」,透過一系列探究「永續經濟」和「社會正義」議題的影片,邀請觀影者正視當前和後代子孫都將面臨的危機──「人定勝天」當道,人類與萬物產生對立與衝突,已威脅到地球萬物包括人類自身賴以生存的基本要素。

影展開幕片為《資本愛情故事》(Capitalism: A Love Story),是知名紀錄片導演麥克‧摩爾(Michael Moore)的最新作品,也是全台首映。

影展主辦單位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王佳真表示,深受美國影響的台灣,無論小從生活方式大至經濟發展、政策走向,莫不以美國作為標的。將其掠奪式的消費當成社會富強的表徵,這種對消費習慣的模仿犧牲掉了許多本來美好的現象,使得台灣也變成了一個跨國企業盤踞、速食文化充斥,而對土地越來越不敬重的地方。

王佳真指出,引進美國獨立製片者的影片,正是《資本愛情故事》片中所呈現出的美國整體制度問題,讓台灣的觀影者看到,並從中探討思考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除上述開幕片外,此次影展播放了全球近20部生態議題影片,其中有多部台灣導演的優秀作品,如導演紀文章紀錄反彰化火力發電廠運動的《遮蔽的天空》、導演林家安紀錄台西居民抗爭六輕、八輕與煉鋼廠的《天堂路》...等。影展也以社群交流的方式,和風潮唱片、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等,串聯成「綠色方舟──自然聲活音樂節」,除了影展之外,活動還包含綠色方舟音樂會與綠色工作坊等,藉此交流讓不同社群的朋友,也能關注重要但不曾涉獵的議題,從關心進而了解,並採取實際的行動。

一個崇尚消費的社會不會帶來多元價值、反而會因資本無限擴張而消滅多元,誠如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所說:「我體驗過美國社會、美式生活方式的失敗,我認為台灣可以有別的選項。」因為正是人心不知足、超出需求的慾望,造成人類與萬物和平共生的最大阻礙。主辦單位期待透過這些畫面鏡頭,正視你我和後代子孫的迫切危機,並思考你我現在如何起身行動、回復人與自然萬物和平共生的關係。

※ 本文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開設「環境大聲公」課程之實習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