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5:南極—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 環境資訊中心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5:南極—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2010年12月05日
作者:陳維滄

還記得初訪南極時,我站在甲板上拍攝風景,跟隨輪船飛行的海鷗群,呀呀的鳴叫著。當輪船渡過Lemaire峽口,我初次看見了天堂般的美景。廣闊的冰棚、聳直的大冰山、漂浮海面的小碎冰......不斷迎面而來,有的如玉般整齊白皙,有的甚至發出透藍的光,如夢如幻。

有時,船行駛在有如被利刃切剖開的大冰壁河道,眼前碩大的冰面,就好像千軍萬馬排山倒海而來,一波波的向身後移動,讓每個人都瞪大了眼睛。當船駛入360度冰景海域,四周的冰山彷彿分列式隊伍,緩緩與船擦身而過,就好像接受眾人的檢閱一般,當時我閉上雙眼,深深的呼吸著冷冽的空氣,幾乎能聽見自己的心怦怦跳,彷彿每個細胞都感受到了那一股清涼舒暢。

乘破冰船駛向冰面,站在船頭,眼前的海水凝結成冰,一片雪白連向天際,近距離親眼看著船頭在行駛間,把冰面撞出「Z」字形的裂縫,一陣喀喀作響聲之後,頓時露出了深藍色的水面。這時我感覺內心的深處,好像也被撞裂了開來。而船身撞開大小浮冰時的震動,就好像冰塊撞在我的身上,我正全身心接受著寒冰的洗禮。

乘橡皮艇登陸冰原時,漂浮穿梭冰山間,或登島時在冰與水之間取景,有時,白色山脈、冰山、島嶼連成一片雪白,分不出彼此的界線,一顆心在真與假之中徘徊;有時,冰山映射著陽光閃閃發亮,細膩多變的紋理,展露了風雕的神技;有時,碩大而寧靜的冰山,晶瑩如玉,如鏡面般透亮,就好像能照見自己的心。

 

這一幕幕的美景,鐫刻心底。經常,我的腦海全被曹雪芹描寫的「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淒美意境籠罩。藍天、白雲、大海、冰棚、孤島、企鵝群等壯闊美景,不斷交織盤旋。如果真有天堂,我想,大約就是眼前這般景況吧?

 

※本文轉載自《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作者:陳維滄 先生
出版: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6
定價:300元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台灣!環保意識提升計畫」滿1000元,即可獲川流文教基金會陳維滄董事長致贈攝影新書「那些極境教我的事」,還有精緻手工製Boyds泰迪熊,敬請把握捐款助環保送好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