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協會推薦的高雄市第一屆市議員候選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地球公民協會推薦的高雄市第一屆市議員候選人

2010年11月26日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11月27日高雄縣市合併後的第一屆市議員選舉在即。本會為從事環境保護公民運動之專業組織,基於社會之公益,民主政治之良性發展,茲提供本會所長期關注「中油高雄煉油廠污染」與「台電大林燃煤電廠擴建」二案中,現在市議員表現傑出,足堪「推薦」之名單及其事蹟。

環境保護為國家社會永續發展之最核心課題,本會呼籲選民將您神聖的一票投給為環境保護付出行動的民意代表,為後代子孫留下可持續生存發展的空間。

以下名單請選民參考!

推薦1:第4選區(左營、楠梓)3號,黃石龍台灣唯一環保副議長,最堅定反石化業污染的高雄市議員候選人。

黃石龍副議長長期透過議會督促市政府揭露中油高雄廠的污染、積極要求中油整治,中油高雄廠迄今已有177公頃被劃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污染面積冠全台。

2015年中油五輕廠將依政府承諾遷廠,這是大高雄地區擺脫石化業污染,邁向低碳、低污染發展模式的關鍵一步,黃副議長是否能順利當選,已是大高雄與後勁社區能否重生的重要指標。(由於拆除之五輕廠設備老舊不可能再移往其他地區重新生產,因而中油高雄廠「遷廠」,等同於「關廠」。)

地球公民協會認為:石化業,無論移到那裡都會製造嚴重污染,是無法永續的產業;黃副議長及後勁居民要求政府兌現承諾的主張理應得到社會的支持,且有助於合併後的大高雄往生態永續、低碳經濟的方向邁進。因而,本會鄭重推薦高雄市第4選區(左營、楠梓)3號市議員候選人:黃石龍。

推薦2:第8選區(前金、新興、苓雅)7號,吳益政:高雄市第一位主打氣候變遷議題的市議員候選人。

吳益政議員從2007年底,開始參與反大林燃煤電廠擴建的行動,是最早、也是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市議員。由於吳議員的努力,在市議會促成了反對擴建4座燃煤機組的決議,穩固了高雄民間社會、市政府、市議員反對燃煤電廠擴建的鐵三角力量。因而,大林燃煤電廠擴建案環評,從4座機組降為2座,吳益政議員功不可沒。

此外,吳益政議員長期關切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推動綠色交通(包括大眾運輸、單車通行),這次選舉更將「碳中和」作為其競選主軸,允為全台首創。本會鄭重推薦第8選區(前金、新興、苓雅)7號市議員候選人吳益政。

推薦3:第10選區12號市議員,陳麗娜不分黨派,積極參與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案,出席環評審查會議,捍衛大高雄及小港人的健康,拒絕執政黨的摸頭(2009.7.7)。

推薦4:第10選區5號市議員,鄭光峰:不分黨派,積極參與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案,號召民眾至台電大林廠表達反對,出席公聽會,捍衛大高雄及小港人的健康。

推薦5:第10選區7號市議員,林國正:不分黨派,積極參與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案,出席環評審查會議、公聽會,捍衛大高雄及小港人的健康。

※「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擴建案」民代參與事蹟如下:

2007年12月5日,本會於會所召開記者會表示反對擴建,吳益政市議員到場表示支持。

2007年12月26日,本會與吳益政市議員、林國正市議員、鄭光峰市議員於高雄市議會合辦台電大林廠擴建公聽會,與會議員皆表示反對因擴建而增加空氣污染。

2008年1月15日,本會參加於環保署所舉行之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評第3次初審會,吳益政市議員出席。

2008年4月14日,本會參加於環保署所舉行之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第4次環評初審會,陳菊市長委由邱太三副市長出席,吳益政市議員出席表達反對意見。

2009年2月26日,本會參加由能源局舉辦之2009年全國能源會議南區會議,並於場外召開記者會,吳益政市議員、陳麗娜市議員皆前來參與。

2009年6月15日,鄭光峰市議員聯合醫界人士,於台電大林廠門口舉辦「反對台電大林廠擴建」記者會,本會亦到場參加。

2009年7月7日,侯彩鳳立委與環保署沈世宏署長、台電公司高層南下,試圖化解高雄市國民黨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之力量,邀請陳麗娜議員、國民黨部主委、莊啟旺議長等與會,但陳麗娜議員力邀本會執行長李根政到場與沈署長、台電公司辯論,陳議員堅守反對擴建立場。

2009年7月28日,本會聯合高雄市府、會及民間社團,在三大報發表「幸福高雄,不要骯髒的燃煤電廠」連署聲明,陳菊市長領導之高雄市政府、黃昭順立委、黃石龍副議長、吳益政市議員、陳麗娜市議員、鄭光峰市議員、林國正市議員均具名連署支持。

2009年7月28日晚間,本會舉辦燭光晚會,呼籲民眾加入反對大林電廠擴建的行列。陳菊市長委由李永得副市長出席,吳益政、陳麗娜市議員、鄭光峰市議員均出席表示反對。

2009年7月29日,陳菊市長委由李永得副市長代表參加環保署182次環評委員會,吳益政市議員、陳麗娜市議員、林國正市議員皆前往與會,鄭光峰市議員派助理參加。

2008年12月8日,本會響應全球抗暖化行動,以「污染減半、綠地加倍」為訴求發起高雄大遊行,黃石龍副議長、吳益政市議員均參加遊行,以行動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