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梢楠、獵保育羊 人贓俱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伐梢楠、獵保育羊 人贓俱獲

2010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7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警方查緝盜獵、盜伐大有斬獲。專案人員攜乾糧紮營在大安溪上游埋伏3夜3天,活逮6名嫌犯,在河床查扣10截市價數百萬元的珍貴梢楠和1隻一級保育類動物的台灣長鬃山羊,並搜出3把獵槍。

雪管處、國家公園警察隊及大湖分局25日傍晚查獲楊光等6名涉嫌盜獵、盜伐嫌犯,昨天偵訊後依違反森林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等罪嫌,將他們移送檢方偵辦。

專案人員從大安溪急流中,打撈珍貴樹種台灣梢楠段木,分別有1尺、2尺、3尺及8尺長的段木共10截,段木的直徑有5、60公分,估計市價逾200萬元;同時查獲1隻一級保育類動物台灣長鬃山羊,並在嫌犯乘坐吉普車內查扣3把獵槍。

雪霸警察隊副隊長陳柏彰與大湖分局長陳保安指出,警方接獲情資後,22日晚即調派4專案人員在大安溪河床制高點埋伏,他們埋鍋造飯紮營守候,後來發現山老鼠人多勢眾,再調集3員警支援。

25日晚間,盜伐集團成員,分乘滿戴梢楠木的改裝吉普車,出現大安溪河床,並先派1人探路,警方以優勢警力加以制伏,並禁止他跟同夥通訊。楊光等人見情況不對,將梢楠拋入溪流意圖湮滅證據,仍被橫越溪流的警力人贓俱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