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構建防災減災體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構建防災減災體系

2010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7日人民網昆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災無災按有災防,大災小災按大災防」,雲南省正全面構建防災減災體系。從2010年起至「十二五」末,雲南省計劃投入超過1100億元,重點防治氣象災害、地質災害和地震等各類自然災害,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雲南山高坡陡,尚有1.91萬處地質災害隱患點,153萬人口受威脅。2010年起,雲南將地質災害防治納入地方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財政每年籌集10億元,連續10年共投入100億元,建立覆蓋重點防治區的綜合防災體系。

雲南竭力提高地震監測預報能力和公共建築物抗震設防能力,充分發揮滇東、滇西、滇西南3個地震預報協作區在震情跟蹤、短臨預報中的作用,對突出的地震活動或重大異常現象,及時組織會商,提出研判意見。

在雲南省救災物資儲備中心裡,救災帳篷、棉被、大衣的儲備規模均超過10萬件。全省已經新建和改擴建62個救災物資儲備庫,2010年還將對500個邊境、多災重災地區的鄉鎮開展救災物資和裝備儲備工作,希冀形成了點線面結合的緊急救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