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搶孤--我們不喜歡!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北搶孤--我們不喜歡!

2010年11月29日
作者:羅根(台北縣民)

搶孤風景重現台北街頭?這次五都大選不知為何,候選人無不火力全開宣傳,高聳的旗幟隨處可見,搶孤恐怕相形失色。除了市長與市議員參選人,多數里長參選人也砸下重本。大街小巷擴音器、鞭炮、車隊,無時無刻的在生活環境中製造噪音,妨礙安寧、造成嬰幼兒驚嚇啼哭、居民睡眠不足,住家失火,民眾遭炸傷,旗幟與看板更是撲天蓋地的攻佔了公共空間,既不美觀,更不環保,也不安全。

正值花博熱鬧開幕期間,「美麗的力量」這個美好的口號喊得漫天作響時刻,我們生活的公共空間,卻被醜陋的力量給入侵並且摧毀了。筆者從11月19日到28日,用相機紀錄了台北縣市的街景,將這些亂掛的旗子看板給拍下來,呈現出一切囂張且無法無天的視覺強暴。

在此筆者要做無聲的抗議:我們不喜歡!並提出疑問:為什麼?為什麼選舉必須那麼浪費,這些花花綠綠的看板到底對我們傳達了什麼有幫助的內容?我們到底搶救了什麼?我們的環境為什麼總是可以因為某些人的利益而輕易地被毀壞了?又為什麼,這些亂插旗子的人,還是有很多高票當選了?


台電大樓站


羅斯福路,興隆路口

台北縣市的每一座陸橋幾乎都是如此景觀,密密麻麻的,反而一個名字都看不清楚,行經其下的時候總是相當害怕,要是忽然掉下來,可是不堪設想!

 

捷運公館站:

當第一排被插滿,有候選人貼心了設計更巨大的旗子補上,從那天開始,每一座陸橋在這位先生的大名之前,都變得渺小了。

到底,他要我們搶救什麼?覺得好有壓迫感,誰搶救我們?

中正橋:高聳入天的插在交通號誌上,遠處的新光摩天大樓都被比了下去,讓人替圖中正在旗子下方的兩台機車擔心。

淡水線捷運車站:到底是搶救還是搶孤?我站在捷運站月台,感覺他跟我是平行的。

建國南路:這樣的景色不免讓人懷疑:候選人是否擔心國民都是文盲或是有學習障礙,必須如此重複且密集的插旗才行?

信義路:同花順?這樣比較有氣勢嗎?

選舉是進步的機會,而不該是戰爭,為什麼需要氣勢呢?是要讓誰感到害怕呢?

大安森林公園:我想也許他們沒有想錯,因為這些人從來沒有因為如此的行為落選,我們學不會怎麼利用自己的選票表達甚至抵制,只默默的搖搖頭說「沒辦法,選舉嘛,就是這樣...」

永福橋:更有人藉著選舉的機會,在法律假期中,實則宣傳自己,在根本不是他選區的位子依然灑滿廣告。請問,誰家的孩子想要這樣的未來?


中和中山路


羅斯福路

中正橋:更有甚者,插旗在轉彎處,分隔島上,最誇張的在橋面上也插了一排,這是非常嚴重影響行車安全的!我們看不到對向的狀況,飄動且繽紛的旗幟也會干擾我們的視覺,以及駕車的專注力,若是出車禍?我們能向誰討賠?沒有!

中和市:中和尤其誇張,每一個公共的柱子,上面總是乘著數量驚人的旗子,枝開葉散的,我常想,要是那真的是一棵大樹,那有多好?

和平西路,重慶南路口:選後,這些旗子大多在第二天就消失了,彷彿之前的吵鬧紛亂,都只是一場不真實也無處申訴的惡夢。然而,我拍到了,這些拆下來的旗子堆積如山,全成了沒有用的垃圾,的確,它們的材質是可以回收的,或是會有人拿來廢物利用,但是,它們本來就不該被製造出來,不是嗎?

這醜陋的力量,我們無處抗議,因為他們正巧就是有錢有權的那一批人,誰都動不了他們。但是,到底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所有亂插旗子,亂射沖天炮,在應該寧靜的午後,繁忙的下班時間發出宣傳車的候選人,通通落選了?

興隆路辛亥路口:高高在上,猖狂的飄著,爭奇鬥豔的旗子上大大的名字跟笑臉呀!我們,真的,我們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