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病爆發 離宜居越來越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城市病爆發 離宜居越來越遠

2010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7日大紀元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瞭望》週刊10月刊文指出中國「城市病」集中爆發,專家稱城市面臨失調後,11月25日,《人民日報》又發表文章,稱許多北京市民抱怨「首都變『首堵』,房子又貴得出奇。」

據了解,北京交通擁堵時間已從2008年的每天平均3.5小時增加到現在的5小時,汽車平均時速僅為15公里。除房價高、交通擁堵、街區發展失衡這些市民們日常就能深切體會的「城市病」外,北京、上海、廣州等特大城市還面臨著不同程度的人口膨脹、資源短缺、環境汙染、生態惡化等「城市病」。

環境汙染也讓人頭疼。在深圳,多條河流已經被嚴重汙染,即便地處珠江三角洲,該城市仍是中國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城市之一,2009年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已經下降到20年前的1/18。城市生活垃圾以每年約10%的速度增長,北京、廣州等地一度出現「垃圾圍城」現象。專家:已超過環境承載能力。宜居城市需有之條件:第一,乾淨飲用水。第二,新鮮的空氣。第三,可安靜睡覺的環境。第四,能放心的食物。最後,能在一個良好的綠色的環境當中生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