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吸睛 頂菜園獲永續發展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造吸睛 頂菜園獲永續發展獎

2010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8日自由時報新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港鄉的頂菜園發展協會成立7年,理事長陳明惠奉獻社區營造,更將鄉村特色轉為產業,帶動觀光,讓協會獲今年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在大企業、公部門及各基金會中脫穎而出,更是唯一獲獎的社區團體。

54歲的陳明惠表示,社區發展不能僅靠公部門的補助,因此,多年來他經營頂菜園鄉土館時,先與社區村民重建完善的硬體,如板頭車站等景點,更規劃完整旅遊路線,最讓他自豪的是「讓社造變成產業」。遊客到頂菜園參觀要付門票,用餐付費,搭乘交通工具也收錢。

由於旅遊路線景點規劃完善,遊客付費付的值得,每個月有上萬人次參觀,多年來有將近2000個社團單位參訪,為社區創造各種就業機會。

陳明惠表示,未來頂菜園還要創造社區順口溜等軟體建設,並且將社區轉型成企業,搭起年輕人的返鄉平台,「以後我還想拍紀錄片,打造鄉村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