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雙溪自然中心 體驗光板發電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內雙溪自然中心 體驗光板發電趣

2010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0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占地104公頃的內雙溪自然中心,是北市第1個以森林為主題的自然中心,今年耗資141萬建置三座大型太陽能晶矽光電板,是北市首個設置互動光電板的景點,不但親子可體驗學習,更預估1年可發電9000多度,省下近4萬元,減碳達6238公斤。
北市府大地處科長何明育指出,除3座大型發電板,另設3個小型獨立晶矽光電板,民眾可親手操作光電板的傾斜角度,就可以改變太陽光的照射量多寡,一旁的小風車還會因此發電轉動。

何明育表示,光電板白天可接收太陽光並將電力儲存在電池,晚上就可提供光電板的LED背光顯示牌發電,民眾可以親身體驗,只要用手遮住光電板改變受光面積大小,一旁的數碼顯示表就會顯示發電量變化。

3座大型的光電板位於內雙溪自然中心主建物後方,外型就像一朵盛開的花,由20片小光電板組成,每座受光面積達20平方公尺,並採用市電併聯型系統,在日照強度充足下,不但可供應自然中心的電力,多餘的電還可透過系統轉賣台電。

大地處表示,明年計畫改善內雙溪自然中心的網路系統,未來民眾只要上網,就可直接觀察太陽能光電板的發電狀況,達到線上學習的目的。

內雙溪森林自然中心屬亞熱帶闊葉林生態系,但受氣候影響,竟可看見多元的「壓縮型生態系」,海拔雖不到500公尺,卻可在迎風面看到中高海拔或溫帶闊葉林的植物種類與生理現象。開放時間每周六、日上午9點到12點,下午1點到4點。不過若想體驗光電板則須預約每周三上午9點至11點30分時段,可電洽27593001轉3310,地址:北市至善路三段150巷2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