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6度低溫 檢警活逮山老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深山6度低溫 檢警活逮山老鼠

2010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1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活逮山老鼠!陳正雄、陳照英、陳英豪3名男子涉嫌深入復興鄉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內,用鏈條鋸斷樹瘤後,人力背到車道,再由小貨車接駁運送。桃園地檢署監控多時,10日趁3人正要把盜伐的4塊扁柏、紅檜木瘤運下山,在崗哨人贓俱獲。

地檢署檢察官劉玄顥指揮大溪警分局、森林暨保育警察隊與林務局大溪工作站保育員,在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內埋伏多日,昨發現3人潛入山區,就一路跟監,檢警眼見山老鼠已將木瘤準備運下山,立刻上前圍捕,並且查扣4塊木瘤,其中最大的紅檜樹瘤有27公斤。

檢警追查,陳正雄(41歲)、陳照英(46歲)、陳英豪(31歲)進入山區用鏈條鋸斷4塊樹瘤,再放上鐵架用揹的徒步走出山區。這次他們偷伐4塊,其中3塊樹瘤是紅檜,總重55.5公斤,一塊是扁柏,重量23.6公斤,估計市價超過20萬元。

林務局人員表示,這幾天氣溫驟降,檢警冒著6度低溫在山區埋伏,等到山老鼠落入陷阱,才能將他們一舉成擒,過程相當辛苦。

檢警研判幕後有集團操縱,3名男子在偵訊後被依照違反森林法、竊盜等罪,聲請羈押獲准。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廖江憲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樹瘤,否則只要市場有需求,就會有人持續冒險,破壞珍貴森林資源。

大溪警分局表示,樹木長大不易,更遑論是高經濟價值的國有珍貴林木,盜伐者為了一己的私利,任意盜伐、盜挖國有林木,嚴重影響森林保育,分局將持續加強復興鄉山區巡邏及查訪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