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繪制最大淡水湖區「土壤基因圖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繪制最大淡水湖區「土壤基因圖譜」

2010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0日新華網南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地質部門歷時7年,為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地區進行了一次全面係統的調查「體檢」,繪制了一套「土壤基因圖譜」。調查表明,鄱陽湖及周邊經濟區的生態環境質量優良,90%以上的旱地和水田符合綠色食品產地要求,農產品質量安全總體較好。

10日上午,鄱陽湖及周邊經濟區農業地質調查成果,通過了由中國國土資源部總工程師張洪濤、中國科學院院士薛禹群和趙其國等專家組成的項目驗收委員會的驗收。調查成果為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提供了科學依據和技術支撐,也為區域農業發展規劃和農業結構調整提供了基礎數據信息。

專家介紹,這一調查摸清了鄱陽湖地區土地質量家底。江西省地質調查研究院完成的科研成果表明,鄱陽湖及周邊經濟區的生態環境質量優良,98.14%的土壤質量優良,95.67%的地表水基本未受污染,95.93%的表層土壤符合種植無公害農作物,93.08%的旱地和92.95%的水田符合綠色食品產地要求。同時,專家也發現一些局部不良生態地球化學環境和重金屬污染,需要引起足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