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種鮭魚 在日本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絕種鮭魚 在日本重現

2010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京都大學一位理科教授今天表示,在1940年就被視為絕種的黑鮭魚仍存活在世,而且就在富士山附近的西湖裡。

日文稱為「國鱒」的這種黑鮭魚(black kokanee),被認為在70年前就已絕種。當時秋田縣北部的1項水力發電計畫,讓這種魚的原生湖泊水質酸度增加,而在此之前,據報導有10萬顆黑鮭魚魚卵被送到富士五湖中的西湖(Lake Saiko),不過這種魚依然被評估為已經滅絕。

不過近日京都大學的教授中坊徹次(Tetsuji Nakabo)的研究團隊在西湖裡重新發現這種魚。西湖位於黑鮭魚原生湖泊南方約500公里處。中坊表示,西湖裡有大量的國鱒,若能維持目前的環境狀況,這種魚應能繼續存活。

在日本環境省的公共紀錄中,這種鮭魚仍被列為絕種動物。環境省的1名官員表示,公共紀錄預定在2012年更新,在此之前,將針對中坊的說法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