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北極熊尚有一線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北極熊尚有一線生機

2010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5日路透社阿拉斯加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人員15日表示,儘管北極熊生存所需的北冰洋浮冰正在快速融化,但牠們的未來還不算完全絕望。

儘管有人悲觀斷言,由於夏季海冰融解程度已走上不歸路,北極熊未來註定絕種,最新研究卻持相反觀點。新研究主張,大量減少碳排放量,即能有效讓地球降溫、重建冰層,並拯救北極圈生態環境與北極熊。

先前任職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北極熊專家安斯特拉普(Steven Amstrup),率領研究團隊展開研究,他們的研究報告刊在「自然(Nature)」期刊。

USGS團隊2007年認定,照目前的碳排量及暖化速度,在21世紀中葉前,全世界共2萬2000的北極熊有2/3可能滅絕,包括阿拉斯加州所有的北極熊在內。安斯特拉普當時是這個研究團隊的一分子。

然而,現在轉任國際北極熊中心(Polar Bears International)的安斯特拉普,率團隊利用數學模型,查驗真實世界的北極熊族群與夏季北極海冰趨勢。

他們的研究報告顯示,自1979年衛星開始記錄海冰變化以來,夏季冰層覆蓋區域於2007年達到最低點,之後冰量有稍微恢復。